咖啡加茶,熬夜升天
认识我的人都说我精神状态好得一批👍🏻
72 9

(文野+史同)来自海那边的文豪(23)

    “哼哼哼,不错嘛,原以为你只凭诗文见长,没想到论马上功夫也是个中好手!”

    辛弃疾嘴上夸奖着,同时一个利落的马背翻身躲开同样骑着骏马之人的突刺。

    “你也不差,不愧秦人将种、文武双全之名!”

    刘禹锡亦是目含欣赏,却以致对方于死地的狠劲绕过辛弃疾的长刀将利剑刺向对方胸口。

    辛弃疾回刀格挡,径自弃马起跳,以秋风扫落叶之势直取刘禹锡咽喉。这突如其来的一笔只叫刘禹锡反应不及,硬生生受了一刀。

    小小一具身体从马匹上摔落,如同深秋的枯叶,躺在地上绝了气息。

    “Game Over.”

    随着屏幕上浮现出大大的失败字样,刘禹锡不禁夸张地长叹了口气,显然很是沮丧。相反,一身之隔的辛弃疾则是看着屏幕上的胜利标志开怀地握着拳头哈哈大笑。

    这里是横滨商业街最大的商城大厦,三楼大厅有一处提供多种免费娱乐设施的游戏区,无论是对战机、投篮机还是大转盘、跳舞毯,都很吸引芯子里是老古董还被黑天红土憋疯了的阴川人。

    刘禹锡刚刚被外出的武装侦探社社长捡到时,一路追着猫咪来到小巷子的福泽谕吉还以为自己看到了另一只流浪猫。

    看上去十岁左右的男孩就蜷缩在铁皮盖子下面,神情空茫,双眼朦胧,衣服和头发被雨水浇得湿漉漉的,正如同一只又冷又饿的可怜猫崽。

    然而不过短短半天,来自大唐的小太阳就表露出了乐观活泼的天性。

    被擦洗干净后换上新衣服的刘禹锡丝毫没有初来乍到的怕生,花十分钟熟悉了下环境,便在武装侦探社如鱼得水地四处乱跑。

    这小家伙不仅自来熟,还博得了掌握侦探社生杀大权的女性社员们的喜爱,连江户川乱步也默许般容忍了众人对他投喂小零食。

    当天晚上刘禹锡和洛昀等人相认后热闹了一场。刘禹锡听见洛昀如今正在寻求出租房屋,如今正暂时带着李杜等六人居住宾馆,便征得福泽谕吉的同意暂时留居侦探社。

    这分体贴倒是让洛昀好一阵子愧疚,觉得叫这些孩子大小的千古名人们死过一次还要担心衣食住行,连忙加快速度想租个方便而且较大的房子。

    那不差钱的样子,直叫比别人更爱操心的杜甫担忧这“孩子”的经济来源。

    今天是刘禹锡兴致勃勃地跟着侦探社的女孩子们出来逛街,与谢野晶子同谷崎直美、春野绮罗子在前面说说笑笑,被抓来帮忙背包的谷崎润一郎在后面苦哈哈地跟着。

    由于外表的年龄优势而一身轻松的刘禹锡,被领到游戏区自己玩耍。留下谷崎润一郎在附近看顾,几个无后顾之忧的女孩子手拉手跑到服装区去了。

    而辛弃疾则是正巧跟着黑手党的小干部到商场长见识。一是因为闲着没事四处逛逛,一是因为对现代娱乐设施好奇,于是辛弃疾便知会了中原中也后独自跑到这边。

    两个人因此不期而遇。

    对视一眼,确认过眼神,是能够一决雌雄的对象!两个实际年龄加起来两千岁的人就这么在游戏机前默契地对决起来,这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打”过几场后,各有输赢,两个玩嗨了的伪儿童心里都十分餍足。

    心满意足的辛弃疾瞥了眼远处座椅上点头微笑的谷崎润一郎,对刘禹锡开口道:“梦得前辈如今在武装侦探社?”

    “是啊,”刘禹锡也不对同伴隐瞒,略带着点嫌弃地笑着吐槽道,“你呢?有个黑衣服一直往这边看,嘶!都那么不像好人了就别装路人啦!”

    辛弃疾闻言也不免笑出声,冲那边示意一下回答: “如你所见,港口黑手党。”

    “被选中之人,那个叫洛昀的小朋友和我提到过你跟子瞻。如今加上我们,已经找到九个同伴。你还记得当初判官大人选定多少人吗?”

    “不记得。来到现世后,阴川种种如蒙迷雾,只觉得是大梦一场,竟只剩下模糊的一层印象了!”

   辛弃疾想了想补充说: “诸葛武侯,应该是我们当中所知最多的一个。只是他似乎自有筹谋,时机未到便不愿意多说。”

    刘禹锡很心大:“那我们也不必多想多虑,凡事船到桥头自然直!”

    “梦得前辈?幼安?”

    正当两个人聊天,突然听见一道惊讶的呼声。

    转头便看见拎着个简易提包的苏辙一身现代轻装,面容惊讶之余压抑不住地焦急,一副行色匆匆、气息紊乱的模样显然是刚刚跑过。

    “子由?”

    故人相见自然心里开心,可见苏辙丢了魂似的心不在焉,刘禹锡和辛弃疾便善解人意地省去了寒暄。

    “子由怎么这副样子,是出了什么事吗?”

    苏辙向来冷静镇定,遇事不慌不忙颇有气度,如今却像是一只被揪住耳朵的兔子般急得跳脚。

    纵观其人生,大概也只有血脉相连的兄长苏轼能得此殊荣。

    被世人评价沉稳如渊的苏辙猛地抓头发:“兄长不见了!就刚刚在那边,一个转身,回头!人没了!”

    辛弃疾见他说话都失序急促,不禁额头流下一滴汗:“前辈,冷静!咱们慢慢说。我有东坡前辈的电话,现在就打给他!”

    刘禹锡也劝:“对对对,别着急!”

    “可兄长他,”苏辙欲哭无泪,“手机在我这啊!”

    ……

    咖啡馆的门口的风铃随着客人往来不断响起,清脆悦耳的铃声把阳光也渲染成悠闲慵懒的模样。临窗的座位,棕色的纱织窗帘掩在一旁,街边风景透过明净的玻璃映入眼帘,却创造了一个相对静谧的空间。

    如果陷进软乎乎的沙发里,再叫两杯饮品、一盘点心,那这就会是个相当不错的会友场所。

    但是有喜欢的就会有讨厌的,总有人对这家挺棒的会面圣地不觉得满意。

    “为什么要在咖啡馆呢?”唐文皇陛下把小脑袋搭在桌子上,以一种亲昵的不满语气抱怨着,“咖啡这种苦得发腻的饮料,到现在还是喝不惯!”

    他并非是单纯地讨厌苦,只是讨厌这种苦。就像是喜欢喝清茶跟苦瓜的人未必会喜欢中药。

    说到底,李世民只是想要借着对西方口味的不习惯,向被自己认可的友人撒撒娇罢了。

    “下一次就听你的好了,”许久不见的飞行员大概是理解的,周围长出胡渣的嘴唇弯出一个称得上纵容的弧度,“毕竟我只要约人见面就只能想到咖啡馆。”

    “喏!我整理了半天的书目,对现代文学不是很了解,如果能帮到你就好了。”

    李世民打开携带的包裹,把一排整整齐齐的参考书展示给对面的埃克苏佩里看。因为不好意思而有些微微泛红的耳朵掩藏在发丝下——从阴川返回现世后,生前能够对朋友们尽情慷慨的唐皇陛下总是对如今微末的帮助感到难为情。

    这些书按照特定的顺序排列好,从经典的童话资料到一些难以寻见的冷门文学指导应有尽有。甚至书的边缘被便利贴细致地标记好了概述和用处。

    这种用心程度,远非李世民故作不在乎的一句“顺手而为”所能达到。

    外表是孩童的大唐皇帝用手指轻轻挠了一下脸颊,没有去看收到礼物的埃克苏佩里本人的反应,而是偏过视线:“侦探社的乱步先生帮了很大忙,应该好好谢谢他。”

    李世民并没有注意到,他的朋友接过这份饱含纯挚心意的礼物后的眼神。那样复杂的,像是被石子击打出波纹的湖面一般的眼神。

    李世民:“……对了,埃克苏佩里,之前有一段日子,就是那两三天吧,为什么联系不上你?”

    埃克苏佩里为这突然的发问停顿了片刻,然后以一种若无其事的口吻回答道:“飞机进入到了一片陌生的磁场干扰区,设备有一段时间全都失灵了,即使是我也被吓了一跳呢!”

    李世民两眼发光,跃跃欲试:“唉!真是危险又刺激!果然冒险家的生活很有趣!”

    “死心吧,我是不会带上你的,你这么小的年纪并不适合这么在危险的边缘试探。假使你的监护人同意,我倒是能够陪你在附近海域飞两圈——保证安全的情况下!”

    “啧。”

    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向对方解释自己其实已经一千四百多岁的唐皇陛下憋闷地扭过头,不爽之情溢于言表。

    “不过这么冒险,康素爱萝夫人会很担心吧?”

    “嗯,所以我又找到了一份工作,”提到自己的妻子,埃克苏佩里脸上浮现出无奈又温柔的神色,“大概以后很长的时间里,我都不会再进行探险活动了。”

    “那不是很好吗!”

    男孩的大大的眼睛很明亮,如同太阳般温暖人心,传达出真诚的喜悦。这种真诚的感染力无关容貌,只是他在这,就能叫被他注视的人生出一种感激,一种被重视着的感激与欢欣。

    埃克苏佩里想,孩子的信任就像是钻石,透着不知世事的坚不可摧,与天真稚嫩的明晰透亮,这是无价之宝中的无价之宝。

    他们的善意是直率而高尚的,友谊是纯洁而无私的。他们的世界那么简单,却又那么美。

    耳边的话语依旧在继续,年幼的友人用一种充满自信和骄傲的语气预言道:“我没怎么看过西方的童话故事,但如果是埃克苏佩里写的童话,那一定是最好最美的童话故事,到时候一定要让我看看哦~我会亲自送上最棒的祝福!”

    埃克苏佩里情不自禁地点了点头,他应该是同样兴奋地、期待地笑着的,可不知为什么,竟然从心脏流出了鲜红的泪水。

    ……

    “世民去和朋友见面了。”

    江户川乱步看到诸葛亮走进来,左右寻找什么人的样子,便顺口提了一句。

   “啊,”诸葛亮闻言愣了一下,随即微笑道:“多谢告知。”看样子就想要走人了。

    江户川乱步突然语气平常地问道:“不用去提醒吗?这段友情说不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诸葛亮并没有对这话感到分毫奇怪,只是叹息般解释道:“我需要一个契机。他的觉醒是关键,哈,大概是所谓真命天子的话说多了,连命运都为此作出了巧合。”

    温雅的少年说着轻嘲地笑了笑,然后继续道:“以此为契连结我们这群人。唯有如此,才能引动他们的集体觉醒。我们不能耽误太多时间。”

    江户川乱步皱了皱眉头,但很快便恢复平常万事不留心的模样。

    侦探大人用陈述句肯定道:“你果然已经觉醒异能力了。”

    诸葛亮也没反驳,笑着默认了。

    “感谢您的理解,您并没有说破,”似乎是有些于心不忍,这位向来喜怒不形于色的少年丞相终究露出一丝内疚的表情,“只是恐怕那位陛下最后会伤心一场。即使明白他的内心足够强大,到底亮还是有愧于他。”

    “哼,你们总是考虑来考虑去,净为无聊的事情纠结,”江户川乱步晃了晃手头的棒棒糖棍,“真不明白。”

    “所以说能够率性而活的乱步先生是最聪明的侦探大人!”诸葛亮先是语调温和地赞美了一句,然后感慨道:“只是人生在世,总有不得已而为之,也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操纵中挣扎,在枷锁下起舞,这也是尽可能地向着彼岸蹒跚前行的人类啊。”

    “伤心是肯定的,”江户川乱步拉了拉帽沿,“不要指望侦探大人帮忙安慰他!”

    “也许会因为糖果的消失而失落很久之后明白得到时的喜悦是永远无法忘记的!得到和失去都是一种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纵容糖果被偷走的同伴是没有错的!”

    看透一切的侦探大人教训着比自身大了不知多少辈的大人们:“要记得好好道歉啊!”

    诸葛亮歪了下头,泛起一个被小辈教训后难免感到陌生而意外的、温柔舒朗的笑容:“知道了。”

    “找到线索了,乱步先生!您说的异能力寄身凶手的钥匙,是这个——”

    突然闯进来的国木田独步被奇怪的气氛唬得急步一停,不禁掩饰性地推了推眼镜。

    “啊,我打扰什么了吗?”

    ……

    “跟兄弟走散了,很苦恼啊!”红胡子的老先生感同身受地抖了下,“我跟潘萨走散时总是陷入各种困境,最后还得要他来帮忙,作为哥哥果然还是太失败了。”

    苏轼:“我也是,子由帮了我好多,之前救过我好多次!不过,作为哥哥的我虽然有些难过没有保护好弟弟,但还是觉得有这么优秀的兄弟实在是一大骄傲啊!”

    塞万提斯有些惊讶地看了他一眼:“这么想倒也没错!有这么好的弟弟确实更应该开心啊。”

    两个手机都交给弟弟保管的笨蛋兄长商量了下,好心又热情的天真老先生跟轻而易举便决定信任的走丢儿童愉快地组队,在商场漫无目的地找起人来。

    就这么边走边聊,不知不觉话题已经扩散到无界限的各种领域。从爱好、品味一直聊到兄弟相处,一大一小竟有些一见如故的意味了。

    “老是陷入麻烦即使是我也觉得太过无奈,”塞万提斯这么讲,“年轻时发下匡扶正义这么奇怪又幼稚的宏愿,真难说是不是受了什么骑士读物的影响。”

    塞万提斯:“潘萨老是说我过于理想化,或许也是几十年里源源不断的麻烦事让他感到为难了。”

    “这不正说明您在几十年里都不忘初心吗?”苏轼以一种高度赞扬的语气笑着道,“匡扶正义是相当伟大的理想,没什么可笑的。”

    “所谓不合时宜的想法使格格不入的我们受到各种各样的苦难,正是由于正确而伟大的道路,非内心坚定身怀大勇者不可行之吧!”

    身边的老先生传来好一阵沉默,苏轼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冒犯的话。

    塞万提斯长呼一口气,调笑着感慨:“总觉得小朋友会是那种在困境里相当乐观的类型。”

    “您也是这么想的吧!既然困境已经成为了事实,就不需要把心情也局限在困境里了,毕竟无论如何,精神上的不败都是一个人不会被彻底打败的关键。”

    这么说的孩童,单以外表看会由于没有说服力而显得好笑。但只要你认真地观察他,看着他的眼睛,就会发现隐藏其中的智慧颠扑不破。这是基于亲身实践后的人生经验,是经历岁月考验后的年长者的从容。

    塞万提斯停下了脚步,他的面容突然展现出一种奇异的年轻和欢愉,像是信徒在传播神灵的语录。

    “我亲爱的理想主义者同道,”他用一种咏叹调似的玩笑语气问道,“那您觉得什么是正义呢?”




——————————————

危 苏轼 危

子由,你哥哥可能要被阶段性boss看上了。

辛弃疾就不说了,唐代文人其实大都文武双全,当然我是不知道他们游戏机上武力水平如何。辛和刘的会面参考了双黑打赌,很可爱。

话说我在写埃克苏佩里和世民的时候总是想到太宰跟织田作的相处,不自觉就想让世民撒娇……他本来就挺爱撒娇的……还总是想往be发展,我要控制住我自己!

诸葛丞相喜提我方导演职位,成功与横滨名导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下一章案件进展飞速,我要按快进了。

评论(9)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咖啡配茶 | Powered by LOFTER